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量材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学史力行”迎接建党100周年之党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齐少勉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带领学生党员学党史,铭初心,担使命,2021年4月17日,物理学院量材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学史力行”迎接建党100周年之党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善主持,共44人参加学习会。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学习会上分别由李龙飞,卢倬成,王朕铎,杨光四位同学分别带领大家重温并学习了各个阶段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

       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李龙飞从近代中国的苦难历史开始回顾,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各个阶级都依靠自己的理解进行了改革或者革命,但是成效甚微,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之后经历了长征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艰苦的革命,新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

      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卢倬成带领大家学习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以及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共八大,中共九大,中共十大的主要内容,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该时期完成的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

       从197812月至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王朕铎通过从70年代到最近的一系列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背景的照片,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后大家生活发生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改革开放后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从2012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杨光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中共十九大的主要内容,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将持续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辉煌党史和四位同学的精彩讲解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情绪,最后大家积极地发表了自己在学完党史后的体会,认识到学习党史是新时代建设和现代社会发展建设的需要,同志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铭记了历史,坚定了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