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永怀初心 强国有我——物理学院举办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3周年报告会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学工办  |   图片: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物理学院学工办   |   审核:刘雨龙

2022年4月4日,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诞辰113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山东荣成市联合举办郭永怀先生诞辰113周年报告会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追忆永怀先生感人事迹,缅怀永怀先生家国情怀,传承永怀先生崇高精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党委副书记李焱,山东荣成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明君,山东荣成博物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李波出席,物理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5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活动。

活动采取云直播的方式举办,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和荣成市博物馆人员共同向郭永怀先生雕像敬献花篮。

物理学院师生和荣成市博物馆人员共同向郭永怀先生雕像敬献花篮

刘明君在致辞中表示,北大是开启郭永怀先生科技报国之路的“始源地”,荣成作为郭永怀的家乡,和北大一样,都是对郭永怀先生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地方。他回顾了近年物理学院和荣成市的共建活动,希望依托党建共建平台深化合作,共学榜样。他说,疫情拉开了空间距离,但阻不断精神传承之路,希望广大师生从永怀精神中汲取力量,勇攀学业事业高峰,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成长为国家栋梁。

刘明君致辞

刘雨龙表示,以郭永怀先生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孕育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大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北大物理学子深切缅怀郭永怀先生,用实际行动传承永怀精神,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大物理人的使命担当。

刘雨龙致辞

随后,物理学院专职辅导员王凌越就“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进行活动动员。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永怀精神·永放光芒”的宣讲报告。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师生们全面了解了伟大科学家、优秀共产党员、人民英雄、“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先生的爱国情操、高尚品德、杰出成就以及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辅以丰富的照片、视频等历史资料,讲述了郭永怀、李佩夫妇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他们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光辉人生。

宣讲团讲述现场

报告会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永怀先生“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高尚品格,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积极讨论

同时,物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为荣成市中学生作了第28期“永怀讲堂”,讲授物理科普实验课程,通过精彩有趣的演示和大学学习生活分享,激发中学生科学兴趣和爱国情怀。


荣成市中学生在线学习物理科普实验课程

近年来,物理学院多次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团共建,发掘红色资源,坚持红色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和学生实践教育,引导学生从党史和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勇担使命,坚毅前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物理学院将继续引领广大青年党员、团员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加才干、增强信心,用热情饱满的青春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本次活动得到北京物理学会的指导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