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
发布日期:2006-10-28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新一届研会在宋星灼主席,邵昕副主席和学术部部长陶岳彬的带领下,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活动于10月28日上午在物理楼中212教室与大家如期相约。凝聚态物理专业02级博士廖志敏同学给我们带来了题为“纳米科学及科研心得交流”的精彩报告.在报告后,廖志敏同学还与与会同学一起分享了科研中的酸甜苦辣。

廖志敏同学师从俞大鹏教授,从事“纳米结构中的电子输运”的研究,已在国际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数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其中有一篇文章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9.8的Nano Letters上;曾获得过“北大研究生学术十杰”的荣誉和“钟盛标物理研究生论坛”一等奖(2005)。他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纳米科学与技术概况,纳米加工,Pt(Ca)/C纳米线中的量子干涉效应,Fe3O4纳米线中的自旋依赖的电子输运和单根ZnO纳米线的光电特性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他们小组的工作,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大家畅谈研究中的感受和体会。

报告结束后,廖志敏同学现场与大家作了关于科研体会的交流。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有的针对学术问题交换看法,有的请教科研方法和经验,廖志敏同学一一解答。沙龙的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同学颇感受益。

廖志敏同学科研感悟:

  1. 认真做好文献调研和经典书目研读

  2. 能熟练的使用实验仪器,并充分利用实验仪器。

  3. 当机遇来临时,一定不要犹豫,一定要抓住。

  4. 遇到困难时,多与专家,教授,同行,师兄师姐讨论。如果还没有解决,不妨暂时放一放,过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