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一期
发布日期:2006-11-26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一期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一期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一期活动于11月26日下午在物理楼中212教室与大家如期相约。理论物理专业06级博士吴斌同学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孤子漫谈”的精彩报告.在报告后,吴斌同学还与与会同学一起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科研经验和感悟。

吴斌同学师从马伯强教授,从事“粒子物理”的研究,已在国际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数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仅2004年一年,他就在Phys.Rev. D上发表了三篇文章,可见其科研实力非同一般。他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经典场论和量子场论中的孤子的基本概念,以及它们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中的若干应用为背景,通过漫谈方式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与同学一起分享了科研心得。

报告结束后,吴斌同学现场与大家作了关于科研体会的交流。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有的针对学术问题交换看法,有的请教科研方法和经验,吴斌同学一一解答。沙龙的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同学颇感受益。

吴斌同学科研感悟

  1. 学会欣赏数学和数学的思考方式。

  2. 知错就改,勇于承认错误。

  3. 对做理论的同学来说,一定要学会欣赏实验,而不能排斥实验。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