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
发布日期:2007-10-13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

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心筹备下,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于10月13日下午在物理楼中212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凝聚态物理专业04级何林博士。何林师从陈晋平副教授,近几年科研表现出色,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已有11篇论文被SCI收录,其中5篇为第一作者。

何林博士的研究方向为“纳米磁性和超导”。他在准一维纳米磁性材料中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实验和理论结果。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题目是“准一维纳米材料的磁性研究”,报告的重点是关于磁反转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结果及一维原子链的磁性研究。

报告结束后,何林博士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并就自己的实际情况谈到了如何更好的进行科研,使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何林博士的科研经验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 对于实验方向的同学,一定要尽早熟悉实验仪器的使用。实验时不应一味地抱怨仪器有问题,应多思考问题的所在,如何更好地完成实验。

  2. 在平时要多和其他人讨论问题,了解其他组所做的工作。实验方向和理论方向的同学应该多多了解彼此的工作。

  3. 对于刚接触一个新领域的同学,可以通过多读文献并与其他人多讨论问题的方式来扩展知识。

  4. 高年级本科生应尽早开始科研,在科研实践中容易发现问题,产生新的idea。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资料

报告人:何林专业年级:凝聚态2004级; 2006级硕转博导师:陈晋平研究方向:纳米磁性和超导沙龙报告题目:准一维纳米材料的磁性研究沙龙报告摘要:报告人在实验,模拟和理论三方个面同时开展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这三个方面皆已获得一些成果。已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科研文章(11篇SCI)。报告的一个重点是报告人在磁反转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结果。实验上将介绍到spin glass state和core-shell模型;在理论分析方面,将介绍作为磁学翻转理论基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Neel-Brown模型和本人对其做的推广。推广的理论能更好的描述在纳米磁性实验中出现的新现象[PRB75, 184424 (2007)]。报告的另一个重点是一维原子链的磁性研究,本人提出的模型的模拟结果完全重现了实验[Nature 416, 301(2002)]的现象并给出了更深入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