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期
发布日期:2010-11-10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期

11月10日晚18点30分,本学期第一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中212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凝聚态物理专业的09级博士生朱新利同学。最近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与Advanced Materials等顶级刊物上。

本次沙龙,主讲人给大家带来的报告题目是“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制备和纳米腔模式的研究”。主讲人在报告中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俞大鹏老师的实验室团队建设,然后介绍了全金属纳米结构制备工艺、表面等离激元、阴极荧光系统,以及表面等离激元纳米腔模式研究。本次报告吸引了许多物理学院各个专业的热心听众,在报告过程中,听众和主讲人就对报告中的很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萃英海报

朱新利同学介绍实验团队

朱新利同学与听众交流科研心得

沙龙的后半段,主讲人详尽地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经验,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并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把自己在科研入门、和师兄师姐请教讨论以及英文论文写作方法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说明,建议大家早动手、早开始写文章,早些领会写文章的过程。另外,朱新利师兄强调了宣传在科研上的重要性,建议积极参与大型会议以及组讲座等交流讨论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研究成果。最后,主讲人特别强调了科研思路和科研方法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与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听众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沙龙结束后与同学们单独交流

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一个多小时的沙龙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同学仍然意犹未尽,沙龙结束后,主动地走上讲台,继续和主讲人探讨相关问题。

19点50分,本期沙龙顺利结束,感谢主讲人朱新利同学为大家进行准备的这一场学术盛宴。

感谢朱新利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沙龙报告,期待我们下一期沙龙将精彩延续。

附:主讲人及报告主题简介

姓名

朱新利

性别

学号

10904852

出生年月

1984.03.13

专业

凝聚态物理

年级

2009

导师

俞大鹏

学制

硕转博

宿舍电话


手机

13811626400

实验室电话

62754147-802

E-mail

Zhuxinli825@yahoo.com.cn

研究方向

表面等离激元

沙龙报告题目

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制备和纳米腔模式的研究

沙龙报告摘要:

表面等离激元是光与自由电子集体振荡的耦合并束缚于金属与介质界面处的一种电磁模式。它可以超越光的衍射极限因而在纳米光学领域有着迷人的应用前景。金属的表面粗糙度对表面等离激元的损耗有着极大的影响进而决定了表面等离激元的传播距离。为了在亚波长尺度实现对表面等离激元的深入研究,我们提出了可重复制备表面超平滑、小尺度、以及高的深宽比的金属纳米结构的模板剥离法,并对制备的表面等离激元纳米腔中的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研究表明我们的制备方法提供了制备高质量的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一种有效的新方法。

简 历

时间

学习或工作单位

职务

2003.9-2007.7

兰州大学物理学院

学生

2007.9-至今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学生

简述科研经历以及心得:

多看文献,多向老师、学长请教讨论;选定课题方向后,持之以恒地努力直到达到预期的目标。

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1. Confined Three-Dimensional Plasmon Modes inside a Ring-Shaped Nanocavity on a Silver Film Imaged by Cathodoluminescence Microscopy, X. L. Zhu, Y. Ma, J. S. Zhang, J. Xu, X. F. Wu, Y. Zhang, X. B. Han, Q. Fu, Z. M. Liao, L. Chen, and D. P. Yu,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5, 127402 (2010). 影响因子:7.328

2. Ultrafine and Smooth Full Metal Nanostructures for Plasmonics, Xinli Zhu, Yang Zhang, Jiasen Zhang, Jun Xu, Yue Ma, Zhiyuan Li and Dapeng Yu, Advanced Materials 22 (2010). 影响因子: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