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53期物理学院“萃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3-30浏览次数:

第53期 物理学院“萃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4年3月30日,星期五晚7点30,在物理南楼208,新的一期萃英沙龙如约与大家见面。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量子材料中心江颖老师课题组的11级直博生郭静和孟祥志。

江颖老师课题组和王恩哥课题组在水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首次实现了单个水分子内部自由度的实空间成像,使得在实验中直接解析水在表面上通过氢键相互作用形成的微观结构成为可能。该研究成果于2014年1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我科学家首次拍摄到水分子内部结构”为题得到了报道

郭静为大家讲解STM成像原理

孟祥志为大家讲解水簇分子顺时针逆时针转变的动态过程

第一位主讲人的是郭静同学。她重点为大家讲解了STM成像原理以及整个成像实验的设计及结果讨论分析。郭静曾参加2013年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并荣获优秀海报奖。

第二位主讲人是孟祥志同学。重点讲解水簇分子顺时针逆时针转变的动态过程。

在报告过程中,同学们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本期萃英沙龙活动于21点左右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