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二期
发布日期:2013-12-20浏览次数:

第52期 物理学院“萃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3年12月20日晚8点,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3-2014学年第二期(总第52期)“萃英”学术沙龙在物理楼中212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出国经验交流。嘉宾是凝聚态物理所09级直博生付学文和理论物理所09级直博生邵华圣两位师兄。他们都有出色的出国交流经历并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通过对自己科研成果和出国交流经历的介绍为到场的想要出国交流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付学文师兄曾分两期前往瑞士洛桑理工大学(EPFL)交流学习半年,目前已经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Nanoscale,Scientific Reports 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付师兄参加的是学校提供的三个月的短期交流计划,他在简短地介绍自己交流期间的科研工作后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准备和申请短期出国交流应该注意的诸多问题。

付学文师兄总结自己交流期间的科研工作

邵华圣师兄给大家讲解出国相关事宜

两位师兄回答同学提问

接下来出场的邵华圣师兄曾前往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交流学习一年,目前已经在PRL、PRD、CPC、JHEP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邵师兄首先从为什么要出国以及对出国抱有的心态的方面告诫大家不要盲目出国。然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学术交流中认识了国外课题组的老师,并在之后申请国外的经费去往位于CERN的该课题组开展学术交流的。

通过两位师兄的讲解和台下的沟通交谈,相信大家都对出国交流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是2013-2014学年第二期“萃英沙龙”,之后的“萃英沙龙”将会更多地关注同学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以专场形式邀请最合适的嘉宾,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