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五期
发布日期:2014-10-31浏览次数: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五期

2014年10月31日晚7点,伴着柔和的点点星光,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4-2015学年第一期(总第55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南208如期举办。本期学术沙龙很荣幸地请到了2012级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直博生熊伟浩和2013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直博生康义敏,他们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介绍了如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优秀论文,同时向大家分享了独特而精彩的实验室经历和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第一位主讲人康义敏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与二维平面材料以及表面等离激元与癌症诊疗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突出,在AM上发表了相关工作。她就文献阅读及方案构思、实验及写作中的快乐与艰辛生活、工作与科研的协调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她丰富多彩的学术研究生活,为大家树立了一个成功者的典范。

第二位主讲人熊伟浩主要研究强激光场中阿秒脉冲的产生原理及其应用。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阿秒脉冲的合成、筛选以及典型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提出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工作中的经验:需要重复一些结果来加深理解,从读文献的过程中积累想法并筛选,对于解决的问题要展示清晰的物理图像等。

康义敏以自己的文章为主线介绍经验

熊伟浩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工作及经验

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交流

与会众人展开热烈交流

两位报告人优秀的科研工作、不断进取的精神以及享受科研的心态给在场的各位同学一种莫大的激励。报告后,在场的各位同学向他们提出了各种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同时在场的各位同学之间也开展了十分热烈的讨论。

本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晚8:30顺利落下帷幕。通过他们热情的学术交流和言传身教地讲解,各位同学表示会议收获颇丰,并十分期待下次萃英沙龙的举办。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至此已经连续举办了55期,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同时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在一次次成功举办的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引发了科研的热情。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phyacd@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带来更多的营养!

(撰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