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51期“萃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11-01浏览次数:

第51期“萃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1日晚8点半,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3-2014学年第一期(总第51期)“萃英”学术沙龙在物理楼南208举办。和窗外寒冷天气形成对比的是208会议室里的热烈氛围,特别是一年级新生显示出了很高的热情。本期学术沙龙的嘉宾是光学所10级直博生刘永椿以及凝聚态物理10级直博生孟杰两位师兄。他们都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优秀的学术成果,通过对自己科研成果和经历的介绍为到场的师弟师妹们确定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制定研究计划提供了不少经验和很好的参照。

刘永椿师兄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3篇一作PRL,文章被引用200多次,被邀请为PRL、PRA、OL和OE等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并曾选为博士生代表参加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其丰富的科研交流经历吸引了大家的极大关注,大家纷纷向大牛师兄请教经验。

刘永椿师兄为大家

讲解自己的工作

刘永椿师兄向新生同学传授科研经验

孟杰师兄向大家强调

应该清楚认识实验室已有的工作

孟杰师兄讲述如何选择研究课题

孟杰师兄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mall,Nanoscale等期刊发表论文若干,并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孟杰师兄坦诚地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大家在遇到研究瓶颈时应该如何应对,新生开始选择课题时又应该对组内已有的技术有什么样的了解,生动真实,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多。

通过两位师兄言传身教的讲解和会上会下的沟通交谈,相信大家都能从中受益,也为今后铺垫好自己的科研道路增添了信心。此次活动是本学期的第一次“萃英”学术沙龙,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将要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拉开了序幕。

(撰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