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期
发布日期:2013-06-02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期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晚7点,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在物院南楼208会议室,举办了新一期的“萃英”沙龙(总第五十期)活动,本次“萃英”沙龙邀请的演讲者是2013年钟盛标论坛的一等奖得主,王鸿勇和徐婉筠。面对着来自我们身边的牛人,同学们热情高涨。

第一个在本次沙龙中做报告的是来自核技术专业的王鸿勇师兄,作为临近毕业的学长,在学术生涯上无疑有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而王鸿勇师兄自己在学术生涯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样令我们感到羡慕与渴望。在读博生涯的几年中,他就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被公认是物理界数一数二的PRL上发表了数篇文章,这无疑在广大同学,尤其是新入学的12级师弟、师妹们眼中是一个榜样。他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他所从事的领域的有关动态和他目前所做的一些优秀的工作,同时也提到了在搞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的挫折与磨难,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科研热情,相反更激发了他对科学的执着与信念。在报告后,同学们通过和他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相信得到了不少的启发,加深了对物理学科的理解与感悟。

另一位演讲者是来自于大气专业的09级的一位师姐,作为钟盛标论坛的一等奖获得者,她在阐述了她的专业的科研工作之余,也介绍了她在科研工作中的感悟。她劝告我们要过好研究生涯的每一部分,好的人际交往,好的生活态度才能更有利的推动研究工作。在她的报告过程中,掌声、笑声此起彼伏,使同学们受益颇多。

本次听报告的学生有来自各个专业的12级研究生以及11级的同学,他们在沙龙现场,向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们提出了各种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会后,广大同学表示会议收获颇丰,并十分期待下次“萃英”沙龙的举办。

最后,会议在21点左右圆满结束。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至此已经连续举办了50期,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同时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在一次次成功举办的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激发了科研的热情。“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希望对本沙龙活动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graduateunion.phy@gmail.com)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