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1-04-1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三期

樱花烂漫季,桃红柳绿时,在“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这个简单而朴素的舞台上,又迎来了一位优秀的同学,他是来自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08级硕士研究生刘鹏飞。

4月11日晚6:30,物理楼中212,主讲人以“浅谈大气科学研究与美国研究生院申请经验”为题开始了报告。围绕大气科学与大气溶胶,他首先介绍了大气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接着从大气溶胶的概念入手,为我们展开了大气溶胶研究的丰富画面。从溶胶特性到探测,从气溶胶污染到全球气候变化,这些专业知识的介绍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自1995年以来这个领域已经催生了四位诺贝尔奖得主。然后,他从气溶胶的垂直分布、气溶胶光学、气溶胶吸湿增长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个人的研究成果。

在沙龙的后半阶段,刘鹏飞和大家分享了美国PhD申请的经验。“笨鸟先飞早入林!”他从申请出国时间的选择、选校原则和“套磁”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并鼓励大家平时刻苦学习,为自身创造良好的条件,“GPA、GT、papers,没有什么不重要,不要有硬伤。”关于本科毕业申请还是硕士毕业再申请,申请MS还是申请PhD这些问题,他也和大家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最后,祝愿刘鹏飞同学将来在Harvard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为物院争光。

主讲人简介:

刘鹏飞,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08级硕士研究生,在Atmos.Chem.Phys.Discus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Harvard U、Yale U、U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U of Michigan、Georgia Tech等多所名校的offer.

(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