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二期
发布日期:2011-03-12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二期

为了更好地揭示物理奥妙,凸显物院底蕴,物理学院团委和学生会、研究生会举办的“物理•人”为主题的物理文化于3月12日拉开帷幕,以进一步拓展北大物理人的课外生活,展示物理人的独特魅力。作为“物理•人”文化活动月的重要部分,本届物理文化节之学术争鸣——第四十二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中212成功举办。

3月21日晚上18点30分,物理楼中212,沙龙拉开帷幕。来自凝聚态所的06级直博生方哲宇同学带来“表面等离激元在纳米光学回路上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来自物理院、信息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等三十多人参加。报告一开始,主讲人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他个人曾经和“萃英”沙龙之间的有趣故事。在大家的欢笑声中,主讲人开始介绍他个人的科研工作,从纳米光学、纳米光学回路到表面等离激元,向大家详细展示了他从事该方向研究的成果。报告由浅入深,一步步把大家带入了物理研究的有趣世界。

在报告的后半阶段,主讲人总结回顾了他在科研方面的体会和经验,他认为科研是一个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的过程。青年学生选题时不但要自己调研确立研究方向,还要经常和老师、同学们讨论,以得到有益的启发和帮助。他勉励低年级同学:“有时候,即使你做出了优秀的工作,第一次投文章不一定顺利,这时候不要气馁,也许是英文不够好,写得不好,修改后多尝试几次就能成功。我的第一篇APL就是这样发出去的。”

报告的最后,主讲人还和大家分享了前几天他在日本东京参加第三届HOPE MEETING会议的情景和期间遭遇地震的离奇经历,并展示了现场的相关图片和视频。经历过日本大地震的考验,主讲人显得更加坚强,他说:“经历过地震以后,我对生命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大家在整个研究生生涯里,不要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而是要脚踏实地,努力的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

20:00左右,沙龙圆满结束。方哲宇师兄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学术研究的宝贵经验,他个人优秀的科研成绩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对我们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附:主讲人简介

方哲宇,男,06级直博生,导师朱星教授,从事近场光学,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学等方面的研究。08年6-8月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纳米研究中心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曾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北京大学研究生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十余次,并做了口头报告。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部分重要工作发表在Nano lett和AP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