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一期
发布日期:2010-12-10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一期成功举办

从天体到核子,从引力到核力

从科学到技术,从物理到生活

从idea到paper,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理论……

12月10日18点30分,本学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贺岁版”——科研方法和经验交流会在物理大楼中212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中,来自天文学系、技术物理系、重离子所和理论所的李然、牛一斐、曹留烜和邵立晶四位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体会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学院各年级的五十余位同学参加。

沙龙开始后,第一位主讲人李然同学从历史上几位著名的天文学家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天文学研究的对象及手段,他幽默的说法立刻把大家带入了神秘的天文世界。随后,李然结合自己及身边优秀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了研究生成长阶段应该牢牢把握的几点要求和自己的感想。

李然—天文学博士的研究感想

牛一斐—Good idea,good research

来自孟杰教授小组的牛一斐同学则以“Good idea,good research”为题,首先介绍了她们小组严谨的学术态度、活跃的团队氛围和广泛的国际合作,然后结合自己在原子核中矮共振方面的研究工作,详细讲述了如何让一个好的想法不断生长,直至得到出色的研究成果。

第三位主讲人曹留烜同学以鲁班造锯等一系列科学轶事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了人们在认识自然界的同时不断从自然界汲取灵感和动力,进行发明创造的故事。最后,他还从电鳗鱼放电这一神奇的生物现象,联系到实验模拟及应用,阐述了科学研究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深刻道理。

曹留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邵立晶—Make your paper shine

“Make your paper shine”.最后,来自一年级的直博生邵立晶同学就自己发表文章的经历,讲述了撰写文章、投稿等方面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他那shining的PPT文稿和轻松幽默的讲演将整个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由于四位主讲人的精彩讲演和热心解答,整个沙龙气氛轻松活跃,不时有同学打断提问,和主讲人深入交流。在热烈的互动中,两小时的报告会很快就结束了,阵阵掌声和愉快的笑声是对活动最好的反馈。

从本年度开始,作为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不断尝试新的活动形式,旨在进一步“荟萃群英”,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为全院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探讨研究方法和丰富课余生活的广阔平台。期待来年,我们的“萃英”更精彩!

本期沙龙主讲人简介:

  • 李 然,天文系06级博士,做引力透镜方面的研究工作,在MNRAS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 牛一斐,技术物理系07级博士,研究方向为原子核结构理论,近两年在Phys.Rev.Lett,Phys.Lett.B发表学术论文各一篇。

  • 曹留烜,重离子所07级博士,研究方向为基于高分子膜的纳米孔制备及应用。在Adv. Fun. Mate.等刊物发表了数篇论文,作为完成人申报专利一项(公示中)。

  • 邵立晶,理论物理所10级博士,研究方向为粒子天体物理,宇宙学,强子结构,已在Phys. Lett. B等期刊发表了十余篇学术论文。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