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三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物理学院第十三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第十三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5年4月19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三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大理科教学楼成功举办。

全院九个专业共102位同学报名并参加了本次论坛,创造了历届参赛人数之最。论坛期间,大家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了解、接触到其他同学的研究,极大地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上午九点,在北大物院研会贾振钊主席的主持下,“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理教409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以及各位评委老师和全体参赛选手,均出席了开幕式。

王宇钢副院长为本次学术论坛作了精彩致辞。他首先谈及,“钟盛标论坛”是物理学院研究生们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不仅使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得到提升,也可凭此契机接触其他领域的工作,领略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极大地拓宽学术视野。他还追忆往昔,在“钟盛标论坛”的往届选手中,他们中的很多人,现今仍活跃在学术科研的第一线;其中的一部分,更是成为了我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在为北大物院的科研事业增光添彩。最后,王老师希冀,大家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有更出色的成绩,并对本次“钟盛标教育基金” 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研会主席贾振钊主持开幕式

全体人员合影

王宇钢副院长致辞

“钟盛标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于上午十点正式开始。按照专业换分,在理教415、417、419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各会场均设有上午、下午两个场次。其中,第一分会场主要针对凝聚态物理和量子材料中心两个专业;第二分会场主要针对光学和理论物理两个专业;第三分会场则涵盖大气物理、天体物理、核技术应用、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五个专业。各位参赛选手均精心准备了报告,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冯济老师点评

参赛选手汇报

马中水老师点评

为体现论坛的公平性与公正性,此次论坛共邀请十六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评委老师。论坛结束之际,评委老师均对所在会场的答辩情况做了精彩的点评。评委老师们尤其强调,大家作报告时,一定要思维清晰、表达简练精准,让听者明确汇报人所做工作的物理背景及其存在的学术价值。

选手们深入浅出的报告、老师们鞭辟入里的评价,让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都获益匪浅。饱含学术热情,执着科学钻研,这是北大物理人独有的心灵享受,这是科研工作者难忘的内心震撼。

第一会场合影

第二会场合影

第三会场合影

“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简介:

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资助的一项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学术活动,近两年也有不少优秀的本科生参加。自2003年伊始,如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论坛涵盖物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是物理学院每年一度检验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大阅兵,同时也是物理学院研究生展示自身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大舞台。十多年以来,“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从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长升。论坛在鼓励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物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