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九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九届“钟盛标教育基金” 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奖制度
发布日期:2021-04-12作者:刘成祺、尧奕歌浏览次数:

为确保评奖结果公平、公正,评奖过程公开、透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评审委员会特制定本制度。

一.奖项设定

评奖结果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及优秀报告奖、优秀海报奖,其中对于做出特别突出科研成果的同学可以授予特等奖。

(1)一等奖:本奖项授予科研成果十分突出,且口头报告十分出彩的同学。所写文章应在当年次发表在相关专业顶级期刊上;或所做科研工作已取得十分优秀的科研成果,能在相关研究领域起到较大影响意义;所作报告应十分流畅,讲述的物理概念应十分清晰,回答问题应十分准确。本奖项将由评审委员会评审老师综合学生学术水平及现场报告情况综合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不超过5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3000元。

(2)二等奖:本奖项授予科研成果较为突出,且口头报告较为出彩的同学。所写文章应在当年次发表在相关专业高水平期刊上;或所做科研工作已取得较为优秀科研成果,能在相关研究领域起到一定影响意义;所作报告应较为流畅,讲述的物理概念应较为清晰,回答问题应较为准确。本奖项将由评审委员会评审老师综合学生学术水平及现场报告情况综合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0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2000元。

(3)三等奖:本奖项将根据现场答辩评分结果(见下面评分标准)高低决定。获奖名额不超过各分会场答辩人数(去除已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的同学)的30%。对于整场答辩水平都较高的会场,可由该会场评审老师提出请求,并由评审委员会各评审老师商议并一致同意后方可增加获奖名额,增加后的名额不能超过该会场答辩人数的40%。获奖总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0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1000元。

(4)优胜奖:对于未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的其余参会同学,将由评审老师参考评分结果,根据报告质量高低决定。获奖名额将根据会场人数实际做出调整,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优胜奖金500元。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20名。

(5)优秀报告奖:本奖项奖励给在报告中具有卓越演讲才能的同学,旨在鼓励同学们增强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整体科研水平。本奖项将由各分会场参会选手结合现场报告情况互相投票决定。由参会人员根据各自表现互相投票,所有参会者中平均分最高的3-5人获奖,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1500元。

(6)优秀海报奖:本奖项奖励给精心准备了海报并具备优秀的成果展示能力的同学,旨在鼓励同学们加强成果自我展示能力、提高对研究项目的解说能力,提升整体的科研水平。本奖项将由各分会场评委老师与参会选手结合海报展示精彩程度互相投票决定。所有参会者中平均分最高的3-5人获奖,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1500元。

二、奖项评选方案

1、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由各分会场评委老师评分由高到低,择优评选出来。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评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提交海报的同学)

评分标准:

1)、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与创新性 (40’)

2)、演讲与表达能力 (30’)

3)、回答问题的表现(30’)

2、优秀报告奖

根据选手会场表现,由选手互相投票,根据票数高低择优选出。

3、优秀海报奖

优秀海报奖根据海报制作与论坛当天汇报人对海报的展示以及讲解给人印象,由评委老师投票(每个评委老师拥有5票)与选手(每位选手拥有1票)互相投票根据票数高低,择优选出。(在冷餐会或者论坛中途休息时,选手相互介绍海报时投票给出)。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钟盛标教育基金”评审委员会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